关于做好新学期开学准备工作和开学初的常规教学检查的通知

发布者:陶洁发布时间:2018-09-07 15:42

各学院(部):

本学期, 9月10日正式上课。 为了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维护正常教学秩序,确保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现将做好开学前的教学准备工作和开学初的常规教学检查工作通知如下:

一、开学前的教学准备工作

1.请各学院于9月10日前检查课表到位情况,通知学生和教师通过教务系统查询课表。务必提醒老师核对课表,按课表上课。2015级、2016级、2017级、2018级学生9月10日正式上课,提醒教师和学生不要弄错时间,确保教师上课无误。

2.2018级学生9月7日发放教材。 2015级、2016级、2017级学生9月8日发放教材。请各学院按照教务处领取教材安排表统一领取教材,教师所用教材由教师本人到虹口校区806室领取。

3.请有关部门和学院逐一检查教室、实验实训室的教学设施、实验设备、教学条件是否符合教学要求、教学备品等是否齐备、多媒体设备(包括窗帘)是否完好等情况,发现问题,应及时解决,保证正常上课不受影响。

4.正式上课时,请学院(部)和有关部门派人提前打开教室门,不能出现学生到而门未开的情况。

5.请学院(部)通知各任课教师从开学第1节课起就要做好学生考勤工作,教务处将在教学检查中抽查教师对学生考勤工作。

二、开学初的常规教学检查工作

1.检查教师到岗和学生到课情况。请学院检查9月10日学生上课出勤、教师到岗情况,填写统计表,请学院务必将两校区汇总后交教务处。9月10日10:00前报教务处(虹口校区教学楼809室朱嘉雯老师,电子版邮件发至1720080#xdsisu.edu.cn(#替换为@),联系电话:51278229)。教务处将对开学教学检查情况予以通报。

2.检查教学秩序。请学院要连续一周巡视各教学场所检查学院教师到岗和学生上课情况,并做好记录。发现问题及时报学院领导或有关部门妥善解决。由于排课是一个系统工程,情况比较复杂,难免出现问题,故请各学院要特别检查有无教室安排重复冲突等情况,如发现此情,请及时通知教务处或王靖宇或李全玲老师(电话:51278016)。教务处也将在开学第1周派人在各教学场所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妥善解决。

3.检查教师备课情况。请各学院部安排检查教师备课等教学准备情况,特别要对青年教师和新开课的教师逐一检查,做好记载。教务处将抽查各学院部教师的备课笔记和教学进度表等情况。

4.检查教材到位情况。如发现教材因缺货、加印等情况没有及时发放到位,请各学院通知任课教师做好应急预案。对缺少教材的学生,各学院须及时采取补救措施,避免出现学生无教材上课的情况。

三、开学初补考等其它工作

1.补考。开学后9月11日-9月19日完成补考工作,并及时做好成绩的录入。具体安排由教务处另行通知。

2. 社会实践与社会调查课程。请各学院将社会实践材料以班级为单位、以学号为序装订好后各学院自行存档,并及时将成绩上传到学生成绩管理系统。

3.外聘教师管理。各学院将外聘教师情况及外聘教师的的有关资料9月20日前交教务处王靖宇老师处。

4.学生转专业。开学初转专业学生由各接收学院(部)、相关部门按学校通知并办理有关手续。各学院对转入的学生必须在其报到前对已修学分进行确认。并为转入学生制订出新的教学计划,指导学生按新专业的教学计划选课,缴纳补修学费。

5.学生选课。2018级学生通识教育选修课程、各专业的语言类课程安排在09月08日周六(下午13:30起)~09月14日周五(下午13:00); 2015级、2016级、2017级学生第二轮网上选课,安排在2018年09月06日(周四)下午13:00起 ~ 2018年09月14日(周五)下午13:00止。具体安排教务处另行通知,请各学院注意查阅教务处网站。

做好开学准备工作和开学初教学常规检查,是学校常规性、基础性工作。各学院、部门务必在思想上高度重视,高度重视,切实抓好这项工作,确保开学工作平稳、规范、有序,力争新学期教育教学工作起好步、开好头。

  附件:开学基本情况检查表                             

上外贤达学院教务处

                        2018年9月7日

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开学基本情况检查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