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调整教学安排的方案

发布者:廖慧萌发布时间:2020-02-17 15:38

 

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文件

上外贤达办〔20204


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

调整教学安排的方案


各院、部、处:

为贯彻落实上海市委、市政府和教育部关于做好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保证正常教学秩序,确保教育教学质量,根据市教委关于防控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有关工作安排和学校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的要求,特制定本方案,请遵照执行。

一、教学安排

(一)总体思路

为全力落实防控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的要求,减少疫情对学生学业的影响,学校原定学生报到时间延期。学生在接到学校返校通知之前不得返校,返校时间根据疫情另行通知。疫情防控期间,学校的教学工作以“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网络教学互动平台”为集结联系点,采用教师在线教学、学生线上学习、教师在线辅导等教学方式,保证教学正常进行。

疫情防控期间的课程开设按照“优先开设”、“共商共建”的基本思路组织在线教学。积极利用教育部发布的22个优质在线课程库资源,充分发挥学院(部)和开课单位、广大教师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创新教学方法,优化教学过程,强化“三全育人”,确保教育教学质量不受影响。

1.优先开设课程:重点保证公共基础课、学科基础课和毕业学生的课程开课。希望各学院组织、指导任课教师,结合专业、课程实际,遴选使用教育部发布的优质在线课程资源,克服困难力争如期实施线上教学

2.共商共建课程:按照“分工与协作”的原则,各学院做好统筹工作,群策群力,共建在线课程。鼓励多位教师开设的同1门必修课合并为一个教学班,共同开展选用优质在线课程、录制课程、在线答疑、作业指导等在线教学的准备、实施工作。

3.暂缓(暂停)开设课程:各学院(部)要主动排摸梳理所属学院开课情况,凡属不适合、条件不具备在线上开展教学的课程,学院可以根据课程性质,做好教学任务调整、补课、微调教学执行计划等工作,任课教师要向开课单位提出延缓上课或停开课申请,报教务处备案。教务处将及时发布暂缓(暂停)开设课程信息,通知选课学生。在学生正式返校后,帮助学院安排补课或调整教学任务。

确定实施在线教学的课程,主讲教师需在课程平台上发布教学资料(包括教学大纲、参考资料、教材电子版、教学课件、习题作业等),布置、要求学生安排好自学内容、课后学习与练习时间。主讲教师也可根据教学大纲,部分调整教学内容,灵活安排课程教学时间,创造性地组织学生采取多种方式开展学习。

(二)工作分工

1.教务处

负责教学整体组织工作;拟定调整教学安排工作方案以及相关通知并加强宣传;协同“超星平台”技术团队确保平台平稳运行;确保开课信息和选课名单准确无误对接到“超星平台”;制作操作指南,组织线上培训;安排专人保障教学运行与管理,处理突发事件,解决师生网络授课中遇到技术问题;协调沟通各教学单位和各相关部门。

2.各学院(部)

负责将学校相关文件、重要通知认真、准确传达落实至每一位任课教师;组织、协调好教师按照线上教学特点备课、授课;向教务处汇总报送本单位开课情况汇总;确保本单位教师按时按要求完成线上授课;正式开课后,向教务处书面报告线上教学实施过程,提供学生出勤情况、授课方式、学情跟踪和反馈等信息;收集教师的各种疑问、意见和建议,及时与教务处协调共同保障教学有序、平稳、有效运行。

3.任课教师

任课教师接受网络课程制作培训后,在31日前完成6-8周的在线教学课程内容准备工作,并将课程基本信息(包含课程介绍、课程团队、课程目标、课程大纲、课程教材、考核方式等)6-8周在线教学课程的资料上传到教学平台。

1)教师使用学校“超星”等平台进行远程授课

教师采用“PPT配音+课件发布+在线答疑+作业检查”等多种形式进行授课。

在开课前12周,教师应在“超星平台”建立课程,并按照原定教学日历发布课程资源,按课表时间提前发布与当节课程PPT相匹配的音频等授课资料,并对学生进行远程指导。根据学生参与在线学习情况、作业完成情况等记录考勤,并依据考勤、作业和考试等综合测评情况,进行成绩评定。

采用直播教学的教师,可选用腾讯、阿里丁丁、小黑版等软件。为应对网络堵塞等各种不确定因素,必须提前做好课程教学视频作为备案,建议课程教学视频按知识点分切做成10-15分钟每集的短视频,而不宜做整堂课45分钟时长的长视频。课程教学视频按知识点分切做成10-15分钟每集的方式,既能减轻老师压力,也能提高学生在线学习的效率。(例如在一个规定的45分钟时间内,可以采取类似10分钟的教学片断-学生学习-布置作业研讨-学生思考-下一个10分钟视频的递进方式进行在线教学。)

2)选用优质在线课程资源指导学生线上自主学习

选取优质在线课程辅助教学活动开展,课程包括我校教师已录制的慕课,以及从教育部公布22个平台选择的课程(见附件2)。选择非我校教师主讲的在线课程在开课前12周,经由专业系责任人及所在学院教学院长签字,报教务处备案。   

4.学生学习

学生应在开课前,登录“超星平台”或相关平台,加入相应课程在线教学班,按照教师要求课程预习、及时下载相关学习资料、主动学习、按时提交作业等。

5.学工处

学工处负责组织各学院辅导员及时、准确、点对点向学生传达学校本阶段教学安排,督促学生按照学校要求认真完成学习任务,及时关注教学相关舆情并及时与教务处和相关学院沟通。

6.信息技术中心

信息技术中心全力保证所有网站正常访问,尤其是保障教务系统、教学平台教学需求和技术服务支持,不得出现无法访问或者受限等问题。

(三)在线教学

1.教学时间

1224-228:学校统一安排《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安全公益课》、《幸福生涯》、《漫画创业》等课程,供学生在线学习。其他任课教师充分利用第一周时间,完成课程教学平台所有教学资料上传,并提前设计、筹划准备好6-8周左右的在线教学内容。

232日起:实施在线教学。任课教师严格按照排定的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课表实施在线教学。确有困难无法在开学第二周开课的教师,可在明确线上开课时间申请被学院批准的前提下延缓开课(教学资料需完成),并由各学院向教务处报备。

3根据市教委统一部署和学校正式通知,师生在规定的时间返校后,方可按学校安排开展常规课堂教学。恢复常规教学与在线教学并行,对于因疫情无法返校学生,继续组织在线教学。

2.教学平台

教学实施平台:“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网络教学互动平台”。

 “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网络教学互动平台”(以下简称“超星平台”)已实现开课信息和选课数据实时对接,即师生登录APP(学习通)进行身份认证后可直接进入自己的班级进行师生互动。这一功能直接解决了延期开学期间师生无法联系的问题,任课教师可提前在APP(学习通)内完成与所有选课学生的第一次沟通。此外,“超星平台”支持多种媒介资料发布、视频直播、实时讨论、记录师生教学数据与轨迹等多项教学辅助功能,方便师生进行网络教学活动。

3.教学组织

(1)教师注册与发布资料:任课教师须在2020223日前,登录“超星平台”并完成身份认证,核对开课信息,激活课堂,发布返校前本课程的授课模式,总体介绍在线教学要求,后续每周六前发布下1周的授课要求。

为了尽快与学生取得联系,要求任课教师第一次发布的授课总体介绍在“超星平台”上进行,待与学生建立联系后,可以采取教师习惯使用的线上授课方式,比如:中国大学MOOC、好大学在线、智慧树、雨课堂、微信、QQ等其他平台,通知并组织学生利用其它在线方式进行每周课程学习。无论使用何种平台,都必须注意留存教学相关数据信息,以便学院和学校评估教学效果。课程辅导、答疑、讨论和作业必须在我校超星教学平台内完成。

(2)学生注册与查询课程:学生须在2020223日前,登录“超星平台”完成身份认证。后续须及时了解教师的授课安排,按照教师的要求完成学习任务;及时登录教务管理系统核对选课信息以及查看所选课程是否进行在线教学。

(3特殊情况:湖北等疫区确有特殊困难无法在线学习的学生,可以申请不参加在线学习,但须向学院提出申请,学院同意后报教务处备案。教务处将根据具体情况在返校后为学生办理补课等事宜。

(4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的重修选课、补选课程、退选课程仍按照原计划进行。

4.教学方式

任课教师须根据线上教学的特点做好教学设计、准备教学资料,设计教学流程,突出教师的主导作用,可采取多种教学方法组织教学,包含但不限于以下方式:

(1)录播或直播授课:尽量采取先录屏、“PPT配音+课件发布+在线答疑+作业检查”等再上传方式教学。为避免学生学习时间冲突,若采取直播方式,要求任课教师安排在原课表排定的时间点进行,同时要提前录制备份视频,防止因网络不畅等因素导致无法直播。

(2)利用教学平台上传课程资料,布置每教在线课程学周的学习任务。资料包括但不限于教学课件、教学视频、教学语音、教学图片、教学文本资料等;组织学生进行线上分组讨论、布置课堂作业并批阅、进行课堂测验、讨论答疑等。

5.教学时长

教师自主安排在线授课时长,可根据课程的总体授课目标以及每周的教学目标,灵活组合运用以上授课方式,有序地引导学生学习。考虑到线上学习的特点,为加强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不要求任课教师课程讲授的时间满足原排定课时。任课教师可以自行决定课程讲授的时间,鼓励教师创新尝试合适的教学方式达到应有的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学校仍按照原排定课时计算教学工作量。

6.教学教材

教师应充分利用学堂在线、中国大学MOOC平台、智慧树及高等教育出版社、图书馆、超星数字图书等免费资源,推荐、布置修读电子版教材、教学参考资料和阅读书目。同时也可以通过拍照等方式将参考教材提供给学生。

7.学生学习时间

学生严格按照课表安排的时间参加各门课程的直播授课学习,需按照授课教师的具体学习要求,自主安排时间完成学习任务。

8.“超星平台”操作指南及其培训

1)教务处提供“超星平台”相关操作指南文字版供教师学习,帮助师生熟悉“超星平台”。

2)面向教师的信息化教学技能培训已安排在21-220日开展。请各位老师务必依照附件《关于组织教师参加新型冠状病毒期间“停课不停学”在线教学培训系列课程 的通知》(见附件1)中的操作指南,完成“超星平台”APP(学习通)下载、登录及身份认证工作。错过直播教师可以在“超星平台”上回看培训视频。

3)操作指南:https://jyjx.xdsisu.edu.cn/2018/0615/c579a13250/page.htm

4)咨询及答疑

咨询可联系教务处陶洁老师,联系邮箱:1620460@xdsisu.edu.cn,或在“上外贤达教师培训群”内咨询。

9.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重要时间节点导览图

详情请见附件5

(四)教学质量保障

1.各学院要提前组织任课教师制订在线教学计划,协助任课老师根据课程性质、课程内容、教学要求、学生人数等情况做好学生返校前教学工作。

2.在线教学期间,任课教师根据学生参与在线学习情况、作业完成情况等记录考勤,依据考勤、作业和考试等综合测评情况,对学生成绩进行评定。

3.各学院部要加强教学管理,不定期对在线教学工作进行抽查,包括老师在线时长以及对学生提问的回复等,探索多种手段保障网络教学质量。

4.鼓励教师利用网络教学平台探索和实施新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技术,本次网络课程实施情况和教学成果将在学校教改课题立项评选中重点考虑。

5.各学院要建立起包括院长、教学副院长、专业负责人、任课教师、教学秘书、辅导员等组成的教学工作保障团队,落实教学安排,对教学期间学生的学习状况进行跟踪,与教务处、教学督导办公室一起,及时了解、发现和解决师生在教学和学习中的问题。

(五)实习实践、体育课及辅修(含跨校)课程

暂停所有学生校外实习、实践、实训活动,包括学生自行联系单位的分散实习,不组织、不参加人员密集的各类实习、实训、实践活动,重启时间视疫情防控情况另行通知。

基础教学部在“上外贤达学院教务处”http://jyjx.xdsisu.edu.cn/和基础教学部http://jcb.xdsisu.edu.cn/中发布体育课程基础学习内容和辅导,指导学生在家或学校,自行安排学习和体育锻炼。

校内辅修课程模式和其他校内课程相同,将按照学生缴费情况进行选课。

跨校辅修课程按学生选修学校教学安排执行,请关注相关学校教学通知。

二、毕业生工作安排

各学院要妥善安排好2020届毕业生各教学环节,确保毕业生如期毕业。

1.毕业设计(论文)。教师要严格按原计划主动安排好所指导学生的毕业设计或论文,提出任务要求,利用信息技术开展远程指导,要求学生按照老师布置的任务要求,开展查阅文献、完成选题、开题、撰写等前期工作。原计划在校外开展的毕业设计(论文)工作,全部调整为校内开展,并由校内指导教师指导完成。毕业论文答辩、评阅,可充分利用网络视频、音频和电话等方式进行。

2.毕业生课程。教务处与各学院全面梳理2020届毕业生毕业学期课程,疫情期间克服一切困难采取线上教学,确保应届毕业生按期修满规定的学分。

3.对湖北等疫情重灾区的毕业生,要逐一排查其学分、绩点等情况,“一对一”制定帮扶措施,确保如期完成学业。

三、学籍管理

学籍异动及处理工作,视情况延后进行。

根据政府教育主管部门通知可以返校后,对于部分因疫情不能按时返校的学生,涉及注册、重(修)补考、选退课、复学等事宜,教务处将根据每名学生的具体情况,逐一制定解决方案,最大限度减轻学生因疫情受到的影响。

四、选课时间

原计划221日至228日的第二阶段选退课仍按原计划进行,选课结束后将同步在线平台上公布数据,请各位同学及时关注自己教务系统内和学习平台上的课程。还需要调整课表的学生可先按意向课程进行网络学习,返校后进行补选(已进行在线学习)或退选(限休退学和重复选课),最终课表以教务系统选课结果为准。

五、期初补考

学生补考、缓考延期至正式开学后开始(具体安排另行通知)。对于确因疫情原因无法参加考试的学生,学校将实施个案处理,尽可能保证补考、缓考的进行。

六、特殊情况处理

1.单开班重修课在补考后正常安排,根据实际情况适当压缩课堂教学学时。

2.学生因疫情原因暂时无法上课,所缺课时不计入旷课统计。相关教师需通过线上教学、个别辅导以及学生帮扶等多种形式对这部分学生进行教学和辅导,保证学生赶上教学进度。长时间无法上课的学生可申请退课。统计见附件4

3.学院及教学单位开学前对任课教师情况进行摸排。确因疫情原因有个别教师无法按时上课,可根据实际情况通过安排其他老师临时代课、调整教学周次、更换教师、调整课程学期、课程停开等办法做好预案,223日前统计教师相关信息和预案报教务处备案(见附件3)。

七、有关要求

各学院(部)要制定本单位在线教学工作具体实施方案,落实在线教学安排,指导教师全面做好实施工作,引导学生在特殊时期不离家、不返校。对在线教学期间学生的学习状况进行跟踪,及时了解、发现和解决师生在教学和学习中的问题。做到教师不停教、学生

停学,实现与学生返校后课堂教学方式的无缝对接。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该方案即日起实施,至疫情受控学生返校正常上课时结束。学生返校后,学校按照调整后的教学计划安排实施教学工作。教务处后续将根据教育部、上海市及学校的相关工作安排,及时发布相关工作通知,请广大师生密切关注。

防控疫情,人人有责。让我们一起努力,坚定信心,科学防护,行动起来,从我做起,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保证完成教学任务,保障学生培养质量!

附件:1.关于组织教师参加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在线教学培训系列课程 的通知

2.教育部发布22个《在线课程平台在疫情防控期间支持高校在线教学服务方案信息汇总》

3.延期开课情况统计表

4.在线学习困难学生情况统计表

5.上外贤达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重要时间节点导览图

 

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

2020217

 

附件1:关于组织教师参加新型冠状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在线教学培训系列课程的通知.doc  

附件2:在线课程平台在疫情防控期间支持高校在线教学服务方案信息汇总表(截至2020年2月2日).xlsx

附件3:上外贤达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实施在线教学”延期开课情况统计表.xls

附件4:上外贤达学院“疫情防控期间实施在线教学”在线学习困难学生情况统计表.xls

附件5:上外贤达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重要时间节点导览图.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