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教材征订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廖慧萌发布时间:2020-06-18 14:04


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教务处文

贤达教通202039

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

教材征订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部):

根据教学工作安排,结合学校实际,为保证我校教学工作的正常有序开展,现就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教材征订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教材预订范围

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专业教学计划中开设的课程(含实验课程和实践环节)所需教材。

二、教材选用原则

1. 严格按照教学大纲的要求,选用适合专业层次的高质量教材。优先选用获省、部级(含)以上奖励的教材和“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十二五’‘十三五’规划教材”以及教育部推荐的其它教材,选用比例要达到70%以上

2.哲学社会科学相关专业领域,本次征订教材,相关课程凡是有“马工程”重点教材的,必须订“马工程”重点教材,不得使用其他教材。(附件5,马工程出版教材一览表(2019年度))

3.使用的外国教材,必须是原版或授权的国内版教材。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权利人授权许可,都不得擅自复制、使用外国教材。杜绝质量低劣的教材进入课堂

4.在一些教材更新较快的专业,应优先选用近三年出版的教材,使用新教材的比例应达到或超过50%,杜绝使用内容陈旧的教材。

三、教材征订要求

1.各学院要严格按照教材选用的原则,安排及督促专业系(教研室)及时选定教材,并根据开课计划和教材库存清单,确定教材的征订书目及数量,按时向教务处汇总订购。所订书目一经报订后,除特殊原因(如:开课计划变动、待确定课程)外,原则上不能更改。

2.学生所用的教材、教师所用的教学参考书可向图书馆征询。学生用教学辅助资料一律不得征订,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向学生推销教材及教辅资料,一经发现,将上报教务处按学校有关规定通报和处理。

3.教师自编、编者包销的教材通过学校招标供货商可以提供的,一般不再向教师或编者订购。若需要教师、编者提供教材的,必须先填写《上外贤达学院自编教材选用审批表》,经开课所在单位主管教学领导审核后报教务处审批(附件4,方可纳入教材订购计划。

4.对征订教材的各种数据必须进行认真的复核,如《上外贤达学院学院教材征订表》,特别是为外院开设的课程等。每一门课(包括外院为本院开出的课)都要有教材征订计划,且教材征订计划要与开课计划统一。对各种数据核对无误后,方可填写《上外贤达学院教材征订表表》(书面和电子文档形式)报送教务处。

5.教材计划按规定时间提交教务处后,必须同时将教材征订数据信息输入教务系统,并由教务处审核有关征订数据。对更改的数据必须及时在系统中进行修改更正,并在备注中说明事由。

6.要重视教材反馈信息。各学院对教务处反馈的教材信息(包括:教材名称、出版社、版次、作者、书号、教材获奖情况、数量、单价等信息)必须在三个工作日回复,不按时回复的视作为默认反馈信息处理。如因此造成教材重订、误订、漏订等情况,一切由责任单位负责。

7.各单位要本着对学生和学校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核对教材信息(包括:教材名称、书号、出版社、版次、作者、教材获奖情况、数量、单价等),录入教务处系统的信息必须详尽准确,不能采用缩写或简略的形式输入,以免造成教材信息的错误。坚决杜绝教材重订、误订、漏订等情况,一旦出现差错由责任单位负责。

8.一门课程原则上只能选用一种教材。教材选定后,需要相对稳定,不能因任课教师变动而频繁更换。确需更换教材的,必须写出详细更换理由,经课程所在单位的主管教学领导签署意见后报教务处审批。

9.教材征订信息应逐项填写完整,做到明确、具体;不得出现空白、“同上”等不明确信息(部分教材两校区同时使用应分校区标明具体使用册数,具体详见教材征订表(学生用书)选用校区批注)。

10.各院(系、部)按计划订购的教材,已交供书商办理的,中途不得更改、变动。如中途需进行更换的,由更换单位提交申请说明原因(附件3:《上外贤达学院教材追加(退订)审批表》),由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院(系)院长(主任)签字,加盖公章,经由教务处审批同意后,方可进行变更。由于疫情关系,学校将根据教学运行的具体时间节点集中受理一次,过后不予受理。

四、日程安排

日 期

项 目

负责部门

618

发征订通知,部署教材征订工作

教学单位

622日至630

填写《教材征订表》(数据一律要从教务系统数据库导出,以其它形式填写的《教材征订表》,一概不予受理)。

教学单位

71日至710

核对“教材征订表”并正式采购教材。

教务处



附件: 1.上外贤达学院教材征订表(学生用书)

2.上外贤达学院教材征订表(教师用书)

3.上外贤达学院教材追加(退订)审批表

4.上外贤达学院自编教材选用审批表

5.马工程出版教材一览表(2019年度)

副本附件1: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教材征订表(学生用书)修改版...xls副本附件2: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教材征订表(教师用书)...xls副本附件3: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教材追加(退订)审批表.xls副本附件5 马工程出版教材一览表.xlsx


上外贤达学院教务处

2020618






附件4:        上外贤达学院自编教材选用审批表

填报单位:(盖章)                                           年    月    日

教材名称


编 著 者


单    位


出 版 社


出 版 时 间


教材适用专业年级


教材对应课程名称


选用原因(说明要充分):





任课教师签名:                  年   月   日

系(教研室)意见



系主任签名:                年   月   日

院(部)意见




主管教学院长签名:           年   月   日


学校意见




负责人签名:              年   月   日



6 页 共 6 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