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陈佳怡发布时间:2020-10-29 11:00

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教务处文

贤达教通〔202078

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各院、部:

为加强教学管理,规范教学常规,全面了解教学工作,及时发现和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结合学校工作安排,学院将于近期组织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内容

(一)教学管理常规检查

教学管理常规检查以各院、部自查为主。

检查内容包括:教学运行;学籍管理;实践教学;教研室活动;教师、学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等。

重点检查内容包括:

1.院、部教研活动开展记录。

2.课堂教学材料:教学大纲、教案、授课计划、点名册、教材。

3.试卷:试卷命题、批改、装订等情况。

4.实践教学:实践教学开展情况。

5.实验教学:教学大纲、实验记录等。

(二)课堂教学质量检查

课堂教学质量检查的范围是本学期开设的全部课程,通过听课,了解课堂教学秩序、教学常规、教材使用、作业布置与批改、课堂教学效果等情况。

二、检查方式:院部自查、学校抽查

本次期中教学检查采取各院部自查、学校委派院督导抽查的方式进行。

1.各院、部应及时制订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计划(方案),组织院部领导、督导、专业负责人深入教学一线,对上述检查内容逐项检查,检查课堂教学规范和教学效果并有侧重地对教学工作薄弱环节进行专项检查。

2.各院、部通过召开教师和学生座谈会、组织听课、作业抽查、现场检查、教师自查等方式全面自查,并对本次期中教学检查的内容进行认真总结分析,对教学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和措施。

3.学校安排督导对上课情况及相关教学材料进行抽查。

三、有关要求

1.请各级学院(部)对照各专业培养计划和本学期各专业教学安排进程表,对各教学环节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

2.日常教学秩序检查。各学院(部)要对所开设课程做好全面的检查。着重检查课堂的教学秩序、学生的到课情况、教学执行情况(包括教学日历、教案、教材、作业等)。

3.观摩教学和相互听课。请各学院(部)组织做好观摩教学活动,做好干部听课和教师间相互听课。期中教学检查期间,要求各学院(部)领导听课不少于2次,各系(教研室)主任等听课不少于4次。以切实掌握、了解教学情况和学风状况。期中教学检查结束后,请各学院(部)将本部门领导听课情况统计汇总后上报教务处(表格见附件3)。

4.督促各学院(部)的系、教研室开展教研活动。主要检查是否已经开展教研活动,记录本是否有,确保教研活动开展常态化。

5.请各学院(部)将教师课程的听课情况统计汇总后上报教务处(表格见附件4

6.请各学院(部)组织开好学生座谈会和教师座谈会,认真听取学生、教师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请各学院(部)要对本部门的期中教学检查进行总结,1122日前把期中教学检查报告书(附件1)、“课堂教学检查情况汇总表”(附件2)“期中听课情况统计表”(附件3)、“教师课程的听课情况统计表”(附件4)等其它各项检查情况的电子稿及纸质稿交教务处(电子稿发至王老师:1720190@xdsisu.edu.cn,纸质稿送至806办公室);另外,教师个人所填写的期中教学检查自查表(附件5)等请各部门自存备查。


附件:1. 上外贤达学院期中教学检查报告书

2.上外贤达学院课堂教学(或实验开设)检查情况汇总表

3.上外贤达学院期中听课情况统计表

4.上外贤达学院教师课程的听课情况统计表

5.上外贤达学院期中教学检查自查表(教师用)



上外贤达学院教务处

20201029

期中教学检查附件.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