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 教学任务安排及课程表编制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陈佳怡发布时间:2020-11-09 14:32

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教务处文

贤达教通202082


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

  教学任务安排及课程表编制工作的通知


各学院(部):

根据教学时间安排,结合学校实际,为保障正常教学秩序,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现就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教学任务安排及课程表编制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教学时间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2017级和2019级(专升本)各专业教学安排为1-9周,其中第1-8周为授课时间,第9周为期末复习考试时间;2018级、2019级(非专升本)、2020级教学安排为1-18周,其中第1-16周为授课时间,第17-18周为期末复习考试时间。

二、教学运行工作

(一)确定学期开课计划

请各专业负责人根据各年级培养方案进行核对开课计划(教务系统内教学计划查询方法请参看附件1),如计划有调整,请于20201123日(星期一)前在教务系统内提出变更申请,并将纸质变更申请交教务处备案。为保证学院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准确落实,核定开课计划时应注意课程编码与课程名称、学分学时的规范和准确;并请注意每学期学时学分的分配。并认真核实专业培养方案中课程设置及执行情况,坚决杜绝少排、漏排、重排现象。

(二)落实教学任务

为保证教学运行整体工作的顺利进行,各学院(部)应根据开课计划,认真选派合格的师资,于2020127日(星期一)前完成各项教学任务的落实(教务系统内教学任务落实方法请参看附件2)。在选聘任课教师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1.各学院(部)应选派具有硕士学历或讲师以上职称、并通过岗前培训,取得高校教师资格证书的人员任课。

2.非教师职称系列的人员原则上不予承担授课任务。确属专业教学需要并具备授课能力的人员,必须由人事处审核批准后方可安排教学任务,一般每周不超过四节。

3.各学院(部)在落实教学任务时要合理安排教师教学工作量,原则上专职教师每周授课任务不超过16节;并请统筹考虑后期排课的各种因素,对有外出学习或实践等安排的教师,在安排教学任务时要充分考虑时间合理性,避免后期调整。

4.跨院系专业课程的教学任务由相关院系相互协调,授课单位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辞,但要避免教师的总教学任务过多。任课教师由开课单位和教师所在单位共同管理。

5.对于教学任务中涉及的外聘兼职教师,要确定其上课要求,并在教务系统内标注,以确保编制课程表过程的数据准确。

6.请将教师通识教育选修课开课汇总于20201125日(星期三)前交教务处(首次开课的课程,需交《新开课申请表》一份)。为保证通识教育选修课的质量,请各院系部积极鼓励教师开设全校性的通识教育选修课,经学校教学工作指导委员会对所报课程审定后开设。在校级及以上立项(含已结项)的全校通识选修课优先开课。

(三)编制课程表

教务处和二级学院共同配合,完成课表编制工作。教务处将在学期开学前通过教务系统公布教师教学任务和课表。

(四)教材征订

为保证教学工作顺利开展,请各学院(部)务必根据教务处安排开展教材征订工作。

 

附件:

1.关于使用教务系统查看“教学计划”的说明

2.关于使用教务系统“落实教学任务”的说明

3.上外贤达学院本科专业教学计划调整审批表

4.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通识教育选修课开课汇总表

5.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新开课程申请表(新开课用)

 

 

上外贤达学院教务处

202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