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级学生转专业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胡温发布时间:2021-04-15 14:14


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教务处文

贤达教通202129


各学院:

为了深入贯彻《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教高〔20182号)精神,围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和潜能,深化学校教育教学改革,扩大学生学习自主权、选择权,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主动性,根据《根据《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本科生转专业实施办法》(上外贤达教〔201798号)(以下简称“实施办法”),结合学院教学资源现状,经研究,决定启动2020级学生转专业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学生范围

2020级已取得学籍的全日制普通本科在校生(不含专升本)。

二、基本条件

(一)学生入学后一般应在被录取的专业完成学业。如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可申请转专业:

1.具备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全日制普通高等教育学籍的一年级注册在校学生在原专业学习期间,其课程平均学分绩点≥2.5,并具有充分理由(经学校组织认定)说明学习拟转入的专业更能发挥其专长者;

2.学生入学后发现某种疾病或生理缺陷,经学校定点医疗机构检查证明,不能在原专业学习,但尚能在我校其他专业学习者;

3.经学校组织专家认可确有特殊困难,不转专业则无法继续学习者;

4.符合规定的休学创业或退役后复学的学生需要转专业者。

(二)有下列情况之一的学生,不得申请转专业

1.新生入学未满一学期者;

2.在校期间违反校规、考试违纪、考试作弊,或受到警告及以上处分者;

3.应予休学、退学者;

4.无正当理由及其他不符合学校转专业规定者

5.有转专业经历者

6.音乐学、数字媒体艺术、环境设计专业学生不得申请转专业;音乐学、数字媒体艺术、环境设计专业不接受转入学生。

三、程序

1.拟定转专业计划。学院根据“实施办法”精神,结合实际情况拟定可转入的专业与人数,确定对申请转入学生的考核内容、方式程序和负责考核教师,填写《上外贤达学院转专业接受名额及考核要求汇总表》(附件2423日前报教务处。

2.学生书面申请。符合条件的学生填写《上外贤达学院本科生转专业申请表》(见附件2)于55日前可向所在学院指定邮箱提交,逾期不予受理。教务处不接受任何学生个人提交的转专业申请。(申请表及相关申请材料的纸质版提交安排待开学后另行通知。)

3.资格审查。学生所在学院综合审查学生转专业条件,签署意见后,于57日下班前将《上外贤达学院本科生转专业申请表》(附件3)、《上外贤达学院申请转专业学生统计表》(见附件4,纸质和电子版各1份)报送教务处复核。

4.转专业考核。考核时间、地点、方式另行通知。

5.公示。考核结束后,教务处根据考核结果,公示拟转专业学生名单;公示期满无异议,报学校审批。

6.转入新专业。经批准转专业的学生凭教务处开具的《转专业通知单》,办理转出、转入手续,并按转入专业要求进行选课、课程学分互换确认、补修课程的费用。

四、工作安排  

具体工作日程安排见附件1

五、有关表格下载

1. “实施办法”及相关表格在学校网站教育教学栏→下载专区→学籍管理用表模块中下载。

2.网址http://jyjx.xdsisu.edu.cn/

六、相关规定及要求

1.各学院要严格按“实施办法”执行,妥善做好转专业学生的思想工作,并帮助学生分析利弊,指导学生进行专业选择。

2.学生应认真阅读本科生转专业实施办法相关条例,慎重提出转专业申请,已有转专业经历者,不得再申请转专业。

3.补修课程的费用按初修费用标准收取,补修课程按每学分费用=学年学费*4/168学分计。

4.为保证本次转专业工作顺利进行,请各学院遵照以上工作程序安排做好各阶段的工作。

联系人:廖老师,电话:51278229,邮箱: 1820830@xdsisu.edu.cn


上外贤达学院教务处

2021415

1.上外贤达学院2020级学生转专业工作安排表.doc

2.上外贤达学院转专业接受名额及考核汇总表.docx

3.上外贤达学院本科生转专业申请表.docx

4.上外贤达学院申请转专业学生统计表.docx

5.上外贤达学院学生转专业课程学分互换确认表.docx

6.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转专业承诺书.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