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命题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胡温发布时间:2021-04-27 11:51

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教务处文

贤达教通〔202133


各学院(部):

根据学校整体工作安排,结合学校实际,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将于2021621日至202172日举行,为保证本次考试顺利进行,现将考试命题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命题范围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2018级至2020级各专业考试课程。

二、命题要求

(一)命题要充分体现考试的目的。命题题量、难易程度要适中。所有课程考试的命题,都要求必须同时提供覆盖面、难易度、题目量、水平相当的AB两套试卷和标准答案(含评分标准),两套试卷内容重复率不得超过30%,三年内同一门课程的试卷内容重复率不得超过50%

(二)各命题教师严格遵照试卷的统一格式命题。试卷的统一格式,详见附件1

1. 附件1里红色字体不要改格式

2. 课程名称(全称),学校学年学期抬头;

3. 课程代码,考试时间,考试形式,适用专业、年级、班级;

(注:不同课程使用同一份试卷,请注意调整和统一,并同时填写附件4②同一门课程、同一课程代码使用不同试卷,请务必标明具体班级)

4.考试时间:90分钟;(或按实际填写,并同时填写附件4);

5.考试形式(笔试科目:闭卷或开卷;其他形式:论文、口试等;非闭卷笔试,请同时填写附件4)

6.计分框及阅卷、审核人签字栏;

7.页脚显示第*页共*页;

8.如试卷分试题卷和答卷(包括答题卡),必须在相应试卷上明确注明“试题卷”与“答卷”,并在试题卷上注明“****题必须在答卷上做答,否则无效”字样;

9.答案及评分标准格式见附件2

对于考核形式非统一笔试的科目,应附上考核要求如论文、作品或口试等的要求及评分标准。

(三)各学院(部)要加强命题责任制,严格考试命题质量审查制度,确保试卷质量。同时,要切实做好试卷保密、保管、送印等各环节工作,杜绝发生试题泄密事件。

三、命题时间安排

(一)考试特殊要求提交时间:

考试形式、时间上有特殊要求的,或需要其他支持的(如场地、辅助器材等),命题教师应于接到命题通知起一周内向学院(部)提出申请,填写《课程考试特殊要求申请表》(详见附件3)。2021430日(周五)12:00之前由学院将汇总好的《考试特殊要求汇总表》(详见附件4)反馈至教务处主管考务老师邮箱。

(二)试卷提交要求:

试卷一式两份,分存档版和印制版用回形针整理,试题内容需保持一致。印制版提交统一考试试卷即可

存档版:命题教师须将AB两套试卷及答案(评分标准)纸质版交各专业负责人签名并报学院(部)审定后,交至教学秘书处。此外,听力部分的考试资料须刻盘,随同试卷交教务处一份归档。

印制版:命题教师须将AB两套试卷纸质版交学院(部)审定(试题内容同存档版保持一致)交至教学秘书处。教务处在AB卷中任选一套为期末考试用卷,另外一套为补考用卷。

存档版和印制版试卷应在20215141200之前按要求交至学院教学秘书处。

四、试卷印制与考试安排

(一)一般情况考试形式是由教务处统一安排闭卷笔试(不含听力),考试时间是90分钟,考场为普通教室。若含有听力等考试材料,请任课教师考前自行做好对接。

(二)听力、录像、口语、口译等语言类实践性课程考试,命题教师须书面说明确切的考试时间、具体的操作步骤、评分标准,并根据考场安排提前准备好听力材料。

(三)所有全校性任选课程、随堂笔试科目试卷印制、考试安排由学院(部)和任课教师自行安排后,报教务处备案。此项工作须在2021618日之前完成。试卷命题要求、格式参照本通知。

五、有关要求

(一)任课教师应严格按授课计划按时完成教学任务,严禁压缩教学学时,提前停课。

(二)各学院(部)要进一步加强考核环节命题审定和命题管理工作,严格遵守试卷保密要求,试卷要有专人负责,杜绝泄题现象。对试卷泄密者,将追究当事人责任。

试卷由学院以专业为单位按存档版和印制版整理。存档版:应制定试卷列表并按序摆放(勿装订),同时在试卷右上角自试卷列表起按序编码(1,2,3)放置档案盒。印制版:每份试卷用回形针整理按存档版顺序摆放并用档案袋封装。所有试卷由学院按要求汇总并于20215141200之前交至教务处教学楼806室。


(三)考试结束后,各学院(部)应将评阅的试卷按照学院要求整理存档。

(四)试卷评阅工作结束后,教务处组织对试卷质量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进行通报。

联系电话:虹口校区:51278026

联系人:王老师




上外贤达学院教务处

2021420

附件1:试卷格式样张及说明.docx

附件2:答案(评分标准)格式样张.docx

附件3: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考试特殊要求申请表.docx

附件4: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试特殊要求汇总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