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编制和修订实践教学环节课程教学大纲的通知

发布者:胡温发布时间:2021-11-01 15:24

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教务处文

贤达教通〔202183


关于组织编制和修订实践教学环节

课程教学大纲的通知


各院、部、处:

实践教学环节是学校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培养应用型人才目标的具体体现。为进一步规范实践教学环节,提升实践教学质量,根据2021级人才培养方案的实施要求,现开展各院、部、处实践教学环节教学大纲制(修)订工作,具体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实践教学大纲是实践教学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是落实实践教学环节的重要依据。编写实践教学大纲应围绕坚持“立德树人”,落实“五育”并举,突出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及学生能力培养的要求,体现应用型人才培养与专业特色。

二、制(修)订范围

各专业2021级人才培养方案中实践教学环节(课程实践、综合实践)课程,均应制(修)订教学大纲。

三、制(修)订原则

(一)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及国家教育法规,坚持“立德树人”、落实“五育“并举,强化实践育人。符合培养目标要求,服从课程结构及教学安排的整体需要。注重课程与课程中间的联系、交叉。

(二)有高度的科学性、思想性和实践性,注重教学内容的完整性、编排的合理性,深度、广度、难度符合课程教学目标要求;注重知识、技能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习与研究相结合;体现专业特色的同时更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和素质的提高。

(三)加强梳理研究,统筹考虑,系统设计,形成各环节互为补充,前后衔接,科学合理的实践教学体系;符合教育教学改革的发展方向,既要保留长期教学实践积淀的基础经验,又要把近年来教学改革的成果融入到教学大纲中。

(四)教学大纲要有一定的灵活性。鼓励在基本内容的选择、教学环节的安排、教学学时和教学方法的改进等方面进行探索,切实促进实践教学改革,提高实践教学质量,确保实践教学对人才培养目标的有效支撑。

三、大纲格式

2021级人才培养方案中实践教学环节的课程教学大纲分为课程实践、综合实践两类,总体框架主要包括实践课程基本信息、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及要求,思政育人、安全教育、各教学环节学时分配、使用教材、考核方式及成绩评定的信息,具体格式见附件。

四、制(修)订的程序及要求

(一)实践教学环节的课程教学大纲由课程归属单位负责制(修)订。各课程归属单位负责人须组织开展充分调查研究、论证,指定课程负责人执笔,经专业系(部处)审核后,主管教学院长(部处负责人)批准后,报教务处备案执行。

(二)实践教学环节课程大纲一经批准,任课教师必须按课程大纲安排教学内容和进度,认真组织学生开展实践教学活动。各课程归属单位应对教师执行大纲情况进行经常性检查,确保教学大纲的贯彻执行。

(三)根据学科专业发展,实践教学环节的课程教学大纲在执行过程中需要调整和修订的,要提出申请、上报新修订的教学大纲,学院审核通过报教务处后方可执行。

(四)各院、部、处于20211231日前完成本单位开设的实践教学环节的课程大纲的制(修)订,将定稿的电子版和纸质版报教务处备案。

纸质版提交至虹口校区教务处806办公室。

电子版以开课单位+课程名称命名发送至邮箱:

王靖宇:1720190@xdsisu.edu.cn

张  弘:1820260@xdsisu.edu.cn

抄送姚俭:2022070@xdsisu.edu.cn

请各课程归属单位高度重视,充分调研,深入论证,切实做好实践教学环节的课程教学大纲的制(修)订工作。


附件:

附件1:2021级实践教学环节课程教学大纲执行表.xlsx

附件2:实验实训教学大纲模板.docx

附件3:课程设计教学大纲模板.docx

附件4:实习教学大纲模板.docx

附件5:毕业论文(设计)教学大纲模板.docx

关于组织编制和修订实践教学环节课程教学大纲的通知20211026.docx


上外贤达学院教务处

2021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