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教材选用及征订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胡温发布时间:2022-06-09 20:51

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教务处

贤达教通〔2022〕48

关于做好2022-2023学年第学期教材选用及征订工作的通知


教学单位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确保选用及征订高质量优秀教材保证我校教学工作的正常有序开展根据教学工作整体安排,需做好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教材选用征订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教材征订范围

2022-2023学年第学期专业教学计划中开设的课程(包括通识任选课及实践环节课程)所需的学生使用教材及教师使用教材


二、教材选用原则

1.凡选必审选用教材必须经过审核。

2.质量第一优先选用国家和省级规划教材、精品教材及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的优秀教材。

3.适宜教学符合本校人才培养方案、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要求,符合教学规律和认知规律,便于课堂教学,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4.公平公正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严肃选用纪律和程序,严禁违规操作。

政治立场和价值导向有问题的,内容陈旧、低水平重复、简单拼凑的教材,不得选用。

5.严格按教学大纲要求,选用适合专业层次的高质量教材。优先选用获省、部级(含)以上奖励的教材和“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十三五’规划教材”以及教育部推荐的其它教材,选用比例达到70%以上

6.哲学社会科学相关专业领域,相关课程凡是有“马工程”重点教材的,必须征订“马工程”重点教材,不得使用其他教材。详见附件10:马工程出版教材一览表

7.使用的境外教材,必须是原版或授权的国内版教材。任何单位和个人未经权利人授权许可,都不得擅自复制、使用外国教材。杜绝质量低劣的教材进入课堂

8.如存在教材更新速度较快的情况,应优先选用近三年出版的教材,使用新教材的比例应达到或超过50%,杜绝使用内容陈旧的教材。


三、教材选用审核

根据《上海外国语大学贤达经济人文学院教材建设与管理办法》及《上外贤达学院教材选用审核实施办法》的相关规定,做好教材选用工作,未经审核的教材(请查阅附件1已审核教材)须按教材选用审查程序进行审核。各教学单位需针对不同教材类型填写相应的“上外贤达学院教材选用审批表”(附件2-4)及“上外贤达学院教材审核汇总表”(附件5),于6201700前交教务处。

选用教材审核流程如下:

1.申报:各教学单位专业、系(教学团队、课程组)负责人或任课教师提出教材选用计划和申请,报所在单位教学指导委员会(或教材审查小组)审定,填写相应的教材选用审批表并提交教务处。

2.审核:教务处将教材审核和各教学单位的审定意见提请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审核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专家组对选用教材进行审核,提出审核意见。

3.审定: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集体审定教材选用结果,报学校党委审核备案,由党委对选用教材进行政治把关。

4.公示:教材选用审核结果须在全校进行为期5天的公示。


、教材征订要求

1.各学院要严格按照教材选用的原则,安排及督促专业教研室)及时完成教材选定工作,并根据开课计划和教材库存清单,确定教材的征订书目及数量6201700前提交“上外贤达学院教材征订表(学生用书)”(附件7、“上外贤达学院教材征订表(教师用书)”(附件8)至教务处征订书目一经采购,除特殊原因(如:开课计划变更等),原则上不更改。

2.学生教师使用的教学参考书可向图书馆征询教师使用的教材及教学参考书原则上可征订3/门课程。学生使教学辅助资料一律不得征订,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向学生推销教材及教辅资料,一经发现,教务处按学校有关规定通报和处理。

3.教师自编、编者包销的教材通过学校招标供应商可提供的,一般不再向教师或编者订购。若需教师、编者提供教材的,须填写上外贤达学院自编教材选用审批表(附6,教材选用审核,方可纳入教材征订书目

4.对教材征订的各数据须认真填报及复核,如上外贤达学院教材征订表学生用书)”(附件7)、上外贤达学院教材征订表教师用书)”(附件8,特别是为其他学院开设的课程等。每门课(包括其他教学单位为本院课程)都有教材征订信息,且教材征订信息与开课计划统一。各数据核对无误后,方可填写上外贤达学院教材征订表报送教务处。

5.教材征订数据按规定时间提交教务处同时将数据信息输入教务系统,并教务处审核有关征订数据。更改数据的请在规定时间内及时登入教务系统进行修改更正,并备注说明事由。

6.重视教材信息反馈。各教学单位对教务处反馈的教材信息问题(包括:教材名称、出版社、版次、作者、书号、教材获奖情况、数量、单价等信息)须在三个工作日回复,按时回复的视为默认反馈信息处理。如因此造成教材重订、误订、漏订等情况,由责任单位负责。

7.教学单位须本着对学生和学校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核对教材信息(包括:教材名称、书号、出版社、版次、作者、教材获奖情况、数量、单价等),录入教务处系统的信息必须详尽准确,避免采用缩写简略形式输入,导致教材信息的不对称。坚决杜绝教材重订、误订、漏订等情况,发生应杜绝的情况由责任单位按相关规定处理

8.一门课程原则上选用一种教材。教材选定后,需相对稳定,避免因任课教师变动而频繁更换。确需更换教材的,须写出详细更换理由,已审核教材需经课程所在单位的主管教学领导签署意见后报教务处审批未审核教材需按规定审核

9.教材征订信息应逐项填写完整,做到明确、具体;避免出现空白、同上等不明确信息(两校区同时使用的教材应分校区标明具体使用册数,详见教材征订表学生用书选用校区批注)。

10.教学单位提交的征订信息,如已交供商办理不得更改、变动。如需进行更换,由相关单位填写并提交上外贤达学院教材追加(退订)审批表”(附件9),由专业负责人(教研室主任)、院(系)院长(主任)签字,加盖公章,经由教务处审批同意后,方可进行变更。


、日程安排

日 期

工作内容

提交表单

负责部门

610

2022-2023学年第一学前教材征订通知,部署教材征订工作


教学单位

611

620

填写教材征订表

注:数据必须从教务系统数据库导出,以其它形式填写的《教材征订表》,一概不予受理)

附件2-6(如有)

附件7-8

教学单位

620

630

核对教材征订表并采购教材


教务处

如需沟通可联系教务处张弘老师:邮箱1820260@xdsisu.edu.cn


附件:附件1:上外贤达学院已审核教材目录.xls

      附件2:上外贤达学院教材选用审批表(普通教材).docx

      附件3:上外贤达学院教材选用审批表(哲学社会科学教材).docx

      附件4:上外贤达学院教材选用审批表(境外原版教材).docx

      附件5:上外贤达学院教材审核汇总表.docx

      附件6 上外贤达学院自编教材选用审批表.docx

      附件7: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教材征订表(学生用书).xls

      附件8: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教材征订表(教师用书)...xls

      附件9: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教材追加(退订)审批表.xls

      附件10:马工程出版教材一览表(截至2021年5月).xls


上外贤达学院教务处

202269